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亮亮家族生命教育深耕課程-文林國小 課程分享 (前六堂課程)

09/25
亮亮志工從五月到現在,一次又一次的參與和準備,從害怕、畏懼、突破到接受擔任亮亮老師,大家真的很不容易,是個生命很棒的歷程。
勇於挑戰自己,陪伴更多孩子成為更好的人。
今天第一次上課,課後的回應:時間不夠、課程緊湊、班級有些混亂、目標掌握度不夠等等。這是亮亮課程的第一次、媽媽們第一次操作、學生與媽媽的第一次見面,好多的第一次,這個起飛的已經很漂亮,相信下次會更好!
起飛這堂課,目標是讓亮亮老師與學生建立關係,這個部分,在課後的小插曲中發現,大家都做得很好。
一位亮亮老師說:「中午到學校送便當,有幾個孩子認出我,親切的打招呼,這種感覺很棒。」
另一位在校代課的媽媽說:「下午孩子會大聲向亮亮老師問好耶!」
時間控制、班級經營、學生成長,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等待。之後每一週上課前一天,會再把當週的課程目標與亮亮老師分享與討論,抓住最重要的課程目標,其他的活動,是可以有所取捨。
我們是一個亮亮團隊,每一位成員都是重要的,彼此分享,互相激勵。今天點亮的理事長也特別到場關心大家,給大家支持、鼓勵與建議。歡迎有興趣的你一起加入喔!

 10/02
世界那麼大,種子在發芽。今天的課程透過種子的觸摸與觀賞發芽縮時影片,了解發芽成長的樣貌,並且讓孩子畫出比擬植物,自己生長的樣貌,並且分享自己所畫的植物,以及為什麼希望長成這樣?每個孩子所畫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植物,生長的模樣也都不盡相同,希望透過體驗、繪圖與分享,了解生命的獨特樣貌!
這禮拜是第二次上課,亮亮老師與孩子彼此間更了解熟稔,還有孩子不想去上補救教學課程,堅持要留下來聽亮亮課程呢!希望短暫的陪伴與體驗分享,帶給孩子不同的生命體驗與視野。
 10/09
活著,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。今天的課程透過肢體律動(從關節到全身的極限一分鐘的活動)、「我很幸福」影片欣賞,感受活著是一件幸福、喜悅與備受祝福的事情。
從亮亮老師的回應中發現,孩子們普遍對於「我很幸福」的影片很有感覺,生命中有悲喜、困頓、失去,有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已經很幸福,透過活動體驗與影片,讓我們感受與認識到不同的生活與世界!
這幾次的課程下來,有亮亮老師除了原訂課程外,也加入了一些品德與增進家庭生活小活動,在課前與孩子分享什麼是幫助人呢?小朋友平常有幫助人嗎?一開始小朋友都沒有反應,後來亮亮老師說:「幫助人其實很簡單喔!比如說我剛剛在樓梯間撿垃圾,這也是幫助人喔!讓大家有個乾淨的環境,那你們平常有幫助人嗎?」結果孩子紛紛舉手,表示有幫忙同學靠椅子、拖地等等。課堂結束前,亮亮老師也邀請小朋友回家抱抱爸爸媽媽,謝謝爸爸媽媽把我照顧得這麼好,讓我活著真幸福!一開始小朋友有點不願意,但亮亮老師鼓勵試試看,結果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表示願意回家試試看呢!
今天還有一個小插曲,體驗活動因為是兩兩一組,有些班級是單數,所以有落單的小朋友,於是亮亮老師就邀請導師一起加入,結果有些老師們都很樂意一起體驗,若課程能有導師的加入與支持,會讓亮亮家族的課程精神更持續在平常課堂生活發酵呢!
 10/16
今天亮亮的課程是透過獨一無二的活動,選出班上人氣王,由亮亮老師提出10個問題,答案和人氣王不一樣就坐下,直到最後會發現每個人的獨特,讓學生尋找自己的特質,了解優點、增進自我肯定。
有孩子在分享時會說出較負面的特質。亮亮老師們會先接納孩子的分享,接著採用正面和鼓勵的方式引導孩子繼續思考自己具有的正向特質,例如對孩子說:
「可是我覺得你有○○○的特質耶!你要不要再試著想想看你還有哪些好的特質呢?」
「我覺得你發現自己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,這點很棒!」
 10/23 描繪自己的生命樣貌
今天的體驗課程是藉由完成自己的身體圖像,了解自己的特質,提昇自我的認識與肯定。活動內容設計是請小朋友在學習單上畫出自己的手掌,在不同的位置寫出自己的特質,並且分享這些特質有沒有為自己或別人帶來什麼好處?或者沒有這些特質,會如何呢?
學生今日有較多時間可以沈澱寫自己的特質,所以學生較安靜在寫(及畫)學習單。
今天某班上有一位資源班女生被排擠,沒人和他一組,且直接罵他「智障」、「很笨」,剛好提醒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,要尊重他人。
 10/30 我認為的自己,和別認為的,一樣嗎?
今天的體驗課程是透過同儕的回饋,寫出自己的特質,增進對自我的認識,已自我和他人的角度,理解自己在學校生活的樣貌。
小朋友普遍對特質的理解並不夠,需要更多時間思考自己與他人的特質是什麼,似乎很少花時間靜下心來認識自己與同學。
面對學生拒絕幫別人寫的情形,有亮亮老師分享了自己的做法:
「若這位小朋友請你寫他的特質,表示在他心中,你是他的朋友,所以希望幫他。如果你拒絕他,不是會傷他的心嗎?如果是你,你會希望朋友傷你的心嗎?」藉此希望學生試著同理他人的心情。
亮亮老師分享:班上有個學生一直以來都會爭取機會想獲得亮亮貼紙,但似乎並不是真正投入在課程當中。但因為過去接觸這位學生的經驗,若直接拒絕他,他可能會出現較強烈的反抗行為,因此這次上課,我採用「忽略他」的方式,希望能讓其他想分享的學生有多一點機會,結果該位學生對於自己沒有獲得亮亮貼紙很失望。
這讓小編想到上次菱蔚老師分享的,速度快搶著要回答的孩子,不論是想表現或想得貼紙,都可以適時「冷落他」,讓他學習忍耐,但忍耐後,還是要給予鼓勵,謝謝與讚美他忍耐的這個行為,這時候就可以給他貼紙,讓孩子知道,團體生活不是一個人,要學著傾聽別人,也因為他懂得傾聽,有時候獲得的可能更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