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─九型人格進階對話工作坊

時間:2014.02.06(四)~2014.02.07(五)
地點:臺北市立育成高中2樓219自習教室
對象:校內、外已完成初階課程之教師
人數:40人
講師:彭川耘 (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副秘書長)

育成高中於2014.02.06(四)~2014.02.07(五)上午辦理「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─九型人格進階對話工作坊」,邀請點亮副秘書長─彭川耘老師擔任帶領講師。參與者共計有40人,除了育成高中校內已參與過初階研習的教師之外,亦有來自各縣市中小學教師、東華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學生等前來參加。
工作坊一開始,川耘老師先帶領大家回顧曾在初階研習時介紹過的「九型人格各類型的特色及溝通三核心」,由於參與學員並非都曾參加過初階研習,加上認型的管道多元,因此先為學員們統整九型人格的概念,再接著進入進階課程。
進階課程的一大訴求是,希望學員能夠「在團體與對話中認識別人,了解自己」,因此主要是以「九型小組」的方式來進行(每一型各為一組),透過「團體作畫」、「話劇演出」、「小組分享」、「各組對話」等活動,讓每位學員都能在過程中逐步看見自己本質的面貌,也學習從各類型的「本質」為出發,重新認識身旁的人,因為人的外在行為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塑造或影響,但人的本質與內在動機則否。
在課程中,川耘老師總是不斷的提醒大家「九型人格並非是用來為他人貼上標籤的工具,而是一種逐漸覺察的過程」,「認型」要從每個人自我覺察內在動機出發,而非透過他人對自己的行為判斷來決定。但每個人的成長歷程都不同,每一種經歷都會隨著我們的感知發展,逐漸在「本我」之外,裹上一層一層的外衣,這也使得「自我覺察」像是一種剝去洋蔥皮的過程。面對真實的自我,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,尤其是在團體中,因此川耘老師時時在課程中,溫柔地讓大家以自己舒服的狀態來分享自己,多深多淺,都由學員自己來掌握。
每種類型都有屬於它獨特的美好,也有它不為人知的困境。當我們以不合適的方式來面對或處理自己的困境時,就有可能讓自我的發展走向不健康的方向。九型人格的可貴之處,除了讓我們學習「認識、了解、尊重、包容」之外,更要我們「相互學習」,因為每一種類型,都會是另一種類型「健康成長」的楷模。在工作坊後半段的課程,川耘老師開始引導學員與學習對象進行對話,看看當面臨同一種困境時,會有什麼更合適的處理方法,無論是面對問題、情境或是自己的情緒。此外,亦進行了九型人格大變換,讓學員選擇「最希望與最不希望成為的類型」,彼此說明自己的理由後,接著思考這個類型的優點以及可能面對的困境,透過這樣的一次又一次的分享、反思、再分享、再反思,更加深化學員對於各類型的理解。
一天半的工作坊,雖緊湊卻也讓每位學員回味不已。在課程的最後,川耘老師安排了一小段讓彼此靜心沉澱的時間,在香氛、燭光的點綴之下,分享彼此的參與心得,也感謝這樣的機緣,讓彼此都能以最真誠的心相互訴說、傾聽。離開工作坊後,才是自我修練真正的開始,因為「認型是長期而持續累積的修練,而『生活』就是最佳的修練場域」。期望每位參與的學員,都能夠持續的在真實生活中反覆自我覺察,然後提醒自己學習放下圍困著自己的執念,朝著更好更健康的方向,探尋更美好更廣闊的生命風景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